CityWalker@IA


CityWalker@IA

在這個快速變幻的年代, 我們這群對城市社區有興趣的人,親自走上街頭,遊走城市,透過親身接觸和了解對話,思考我們和城市的關係,分享我們對城市的感覺,然後用多元方式呈現我們 所認識的城市和社區。
我們提供一個平臺,讓每一個成員將理念轉化成行動,在參與中不斷反思自己,一起建設一個屬於我們的城市

2011年1月16日星期日

蘇屋回憶

分享會一直是我不拿手的時段,總覺得說出口的話不夠心裏的貼切,有機會的話還是不願開口。

今天去了快要消失的蘇屋邨,與那裏的居民傾談,感受到他們已經跟住了五十年的蘇屋好好道別了,可是從他們口中訴說著的種種開心回憶,卻是那麼的令我傷感。那張照片是我跟兩名兒子五十年前在家一起拍的、那個是現在還能用的1932年收音機、那個每逢初二都可以看到維港煙花的露台,那次十架旅遊車都裝不下那麼多人的旅行,那個為了辟邪的八卦鏡...那麼那麼一條實實在在的村子,到最後只能透過回憶來回味...

堅持留守到最後一刻、蘇屋最後一間餐廳 - 杜鵑茶餐廳的老闆周先生,聽過他的故事後,坐在他的舊式茶餐廳裏,吃著三十年不變的奶油豬仔包,聽著收音機剛巧播放著的六七十年代懷舊音樂,心裏抑壓的情感,要滿瀉湧出眼框,跟快將逝去的種種灑別。

那種喪失感加上無力感是多麼濃,使我回想起自己搬離良景邨時的感覺,但又不是相同一樣的味道。想著想著,坐進回程的巴士上,就寫下了這個了:

我被困在洪水中

緊緊抓著繃緊的細絲

刻意冷卻心緒不寧的自我

強忍家園消失的悲痛

害怕迷失

害怕連只剩下的自我亦隨水而去

只能隨波逐流

永遠消失於大潮流中

再也...再也回想不起往日點滴

我不再是我


文/ PY 
2011.1.15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