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ityWalker@IA


CityWalker@IA

在這個快速變幻的年代, 我們這群對城市社區有興趣的人,親自走上街頭,遊走城市,透過親身接觸和了解對話,思考我們和城市的關係,分享我們對城市的感覺,然後用多元方式呈現我們 所認識的城市和社區。
我們提供一個平臺,讓每一個成員將理念轉化成行動,在參與中不斷反思自己,一起建設一個屬於我們的城市

2012年11月16日星期五

油麻地漫漫遊


喜歡油麻地,在於它的香港味道。

其實也不該只說油麻地,不應該被地鐵站名字局限,應該連著旺角佐頓等一起說。故,說街道會比較好,或者是某幾個點,這樣連起來的一大塊地區。我就從一種逛街的方式開始說。
我們的行走方式,被地鐵局限著,但我們要去的好地方,應該遠離地鐵才能到。但我們還是先從地鐵站開始走:油麻地c出口,文明里,走出來,直走幾步路,左邊一看就是廟街,這個區域一般都是煲仔飯的集中地,冬天吃不錯;還有不少潮州菜,謂之打冷。

再往南走,若是黃昏,你能看見不少小檔在準備開檔,晚上就是遊客的集中地。不少的占卜攤位或許跟天后廟有著淵源?街頭賣唱者仍是七八十年代的經典,據說當年從這裡出了不少歌后。再往前是天后廟,廟前的榕樹下,是不少街坊閒坐的公共空間。

不過我還是喜歡走上海街,旁邊有果欄,香港水果們入境的關口,據說有朋友曾在這裡很便宜地買一大箱蘋果?我沒買過,只是很喜歡這邊的建築風格,還是早期墟市的建築風格,指望它不要有一天變成灣仔街市或是聯和墟的下場。上海街有趣的地方是,這裡保留了不少傳統手工藝,像是廣彩,或者編織蒸籠。隨心走走,總能淘到不少很有趣且實用的生活用品。再往南走,拐入東莞街,就是駿發花園。這裡好像是香港電影迷的集中地?因為裡面有一個百老匯電影中心,經常播放來自世界各地的小眾電影和紀錄片。有一種年票,能讓影迷們拿著它自由進出看電影。所以呢,最資深的很多影迷,都想在這裡住下來,常去看電影。沒有證據,我沒有朋友住這裡。電影中心和kubrick書店附生而存 ,書店的書以人文藝術文學設計等為主,最近也開始賣公平貿易和有機產品。常有一人一故事劇場和沙龍在門口進行。其實,kubrick是推動香港閱讀和文學發展的一個小基地。我曾遇見朱凱迪,帶著中學生們在這裡帶導賞講故事。

出了駿發,你能看見油麻地警署,經典的英建築。還有玉器市場,因為我不懂得鑑別玉器,所以只是路過逛逛。再往南,佐敦尖沙咀。不過我喜歡往北走,沿著上海街走到活化廳,一個社區藝術加社會運動的小基地,再走到旺角,那裡還有很多書店,還有很多有趣的街道,花園街在等著我們。

走了一圈,來來回回有點亂,不過這樣漫漫逛街最是有趣。我現在只是在腦海裡回憶,這是我的油麻地印象,你們呢?

文/CD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