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ityWalker@IA


CityWalker@IA

在這個快速變幻的年代, 我們這群對城市社區有興趣的人,親自走上街頭,遊走城市,透過親身接觸和了解對話,思考我們和城市的關係,分享我們對城市的感覺,然後用多元方式呈現我們 所認識的城市和社區。
我們提供一個平臺,讓每一個成員將理念轉化成行動,在參與中不斷反思自己,一起建設一個屬於我們的城市

2011年11月10日星期四

理想的城市

宮崎駿有一齣電影的分鏡令我難忘:

一只白貓獨個兒走進車箱,跳上座位,跟女主角一起毗鄰而坐。 到站了,貓跑出車箱,快速攀上車站樓梯;深感有趣的女主角迅速地追上去,可是追不上敏捷的貓,來到車站入口只好四處張望。

貓咪卻在那邊悠閒地橫過馬路,路上的汽車慢慢停在牠跟前,司機好奇地探出頭來看遠去的牠,然後回望緊追著貓的女主角。

鏡頭就這樣隨著貓的路徑,帶領觀眾鑽進小街小巷、人走不進的屋與屋之間的狹隙、牆壁頂。
女主角跟不上去,只好猜度牠的路線前行,就這樣穿過人家的花園、圖書館外圍的草地、禁止進入的山徑,最後跟著貓兒,來到了男主角的--貓男爵古董店,之後便開始了兩人的故事。
這個簡簡單單的少女追貓貓的故事情節,透過這些分鏡的運用,把一個城市的不同面貌,悄悄帶給觀眾欣賞。

從此以後便覺得理想中的城市正正就是這模樣的:
貓咪乘車--不同種族的融和生活(包括動植物);
平心靜氣的司機沒有響按趕貓之餘,還要探頭看貓--現代化卻不失人情味;

一直以為我城不可能有如此情景,誰知道在西營盤真的給我看到了一只胖貓CC然過馬路,
而後面的司機真的等牠上行人路了才開車,這件事的的確確使我從心地感到喜悅(我還即時離隊跟牠拍照)。

這件小事令我多想了關於香港種族融和(包括其它動植物)的事,也令我覺得香港還是溫暖的。


中西區社區導賞團 感想之一
文/PY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